“WelcometoShanghai,各位同学现在就身处‘魔都’上海。之所以称其为‘魔都’,是因为为上海是座充满传奇色彩的都市。中国城市极多,可是能堪称‘大’的极少,上海是其中之一……”旅游大巴上,陈导巧舌如簧,像是没注意我们刚抵达上海后的疲惫。我们低头各做各的事。
当时无人觉得这是“魔都”:我们出了上海南站后,沿途没见到什么高楼。后来才知道,我们在郊区,不入市区。大巴一路进入浦西,高楼悄然出现。
到高架桥后,我们才看到了上海的真正面貌:楼房极多,高的矮的宽的窄的新的旧的,它们的分布几乎天衣无缝,如果鸟瞰,只有马路和高架可以见缝插针。
我们经过杨浦大桥时,陈导要我们向窗外望去。眼前除了浊浪翻滚的黄浦江,还有许多高楼,堪称壮观。仔细看,我发现一座楼的尖顶上似乎有云烟飘过。
“那是世茂,”陈导告诉我们,“上海的特产,skyscrapers(摩天大楼),你们猜猜全城几座?”“100?300?500?”我们不敢再猜了。陈导轻飘飘地报出一个数字:“3000座。”“啊?”大家都不相信,各自心中的预计数字连都不到。
下午,众人经过了人民广场,大家对此地印象甚佳。人民广场十分特殊,能以一片庞大的绿地占据上海中心的中心,绝非易事。人民广场旁高楼林立,如同一道栅栏,把这片绿地围得密不透风。因为赶着去杜莎夫人蜡像馆,所以并未久留。我们途经许多高楼,因为就在其脚下,看起来有这么一种“五千仞岳上摩天”的感觉。回头看看,所有的豪宅广厦,都被葱茏花木所掩映。
这些只是上对海高楼蜻蜓点水式的了解,我们还未真正走入近它们——直到去浦东陆家嘴之前。
第二天下午,我们去了陆家嘴。从大巴下来后,我按例拍了一张照片。仔细一看,我倒吸了一口凉气:说人民公园的楼是栅栏,那陆家嘴的楼就是屏风,用“鳞次栉比”一词程度都太轻。大家脚下的陆家嘴,拥有全上海目前最高的四栋建筑,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以及明年将要竣工的上海中心——后三者还同处一个十字路口。
经过数百米的煎熬,我们终于到了环球的94层观光厅上。这个地方暂时是上海的制高点,“暂时”二字马上会被上海中心打破。
站在上海之巅,透过巨型落地窗,我真的看到了全城。此刻,我除了心中大喊“全上海都在我脚下”,还想了许多:陆家嘴不缺高楼大厦,它们的身姿撑起了浦东的天际线,它们的棱角分割了浦东的天空。但这些与环球相比,竟差了如此之多,哪怕它是东珠与金茂
从这里看黄浦江与外滩,往日华贵之气顿失;从这里看车是马龙的陆家嘴,道路上的车辆小如蚂蚁;从这里看全上海最高档的静安区,宫阙万千不过如此。正当我享受这种居高临下的感觉时,突然瞥见了上海中心。上海中心现在已经明显比环球高出一截,当它竣工后,将会以以一种惟我独尊的姿态称霸浦东,君临沪上。我马上躲开这位未来的帝王。
立足于全国经济中心之咽喉,中国金融巨头们以一栋栋摩天大楼的形式现身,因此陆家嘴高楼都不是简简单单的建筑物。以环球为例,它由日本人设计而成,外形棱角分明,似刀削斧砍而成,尤其有两个面酷似两吧把日式军刀。这两把军刀很是锋利,在阳光下闪着刀光。陆家嘴是中国经济咽喉,一剑足以封喉,双刀齐出必死无疑。还有楼前那尊磁铁像,寓意吸金。因为有两刀插在陆家嘴,环球建成不久就遇到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听起来不可思议:陆家嘴高楼们成就了上海的地位,也左右了中国的命运。
下午,众人还来到了外滩外滩在人面前的形象一贯尊贵,即便多云阴雨。而现在是周末,整条中山东一路人满患。我们在外滩看的建筑并不多,从12号汇丰银行大楼到20号华懋饭店。
汇丰银行大楼宏伟富丽,被称为“从苏伊士运河到白令海峡间最华贵的建筑”;海关大楼宛如教堂,端庄、沉稳、大气、威严;麦加利银行大楼历史悠久,在“东方金融中心”屹立一个半世纪仍在营业;华懋饭店金碧辉煌,洋溢着欧洲古典宫廷艺术的氛围。我们见到的万国建筑博览群像是画出来的。
扶着江边的栏杆,我们望着陆家嘴建筑群,找到了四幢米黄色的住宅。陈导之前淡淡地说过,这是汤臣一品,中国第一小区,虽然外观平淡无奇,但是内部几乎没有国货,因此一套房大概最低数千万,最高逼近亿五,与静安区旗鼓相当。我们想象了一下,每天早晨推开窗,就可听见黄浦江上的汽笛声,晚上推开窗便可欣赏夜上海的万家灯火。如此一想,汤臣一品的价值甚至能与近邻上海中心相媲美。
陆家嘴外滩仅一江之隔,两岸的建筑风格却有如天壤之别。外滩拥有万国建筑博览群,古典式、新古典式、文艺复兴式、中西糅合式等等。外滩建筑群几乎百年未曾变化。外滩是一位老牌贵族,享有特权、举止沉稳。陆家嘴则拥有现代化摩天建筑群,栋栋造型新颖、坚固美观,并且不断生长。陆家嘴是一位市面新贵,浑身上下洋溢着财富的气息。
晚上我们下榻在同济大学里,没有高楼。宾馆正前方就是一大片池沼,倒映着校舍与生活广场。我们从最高层7楼往外看,并没有看到想象中的千灯如月。
在宾馆,我找到了环球94层观光厅的门票。门票的正面告诉了我上海的高度:金茂毫无悬念地高过了埃菲尔铁塔、东京塔、帝国大厦和国际金融中心大厦,高过金茂的东珠比双子塔大厦更胜一筹,而环球仅次于希尔斯大厦,台北101大厦与之比肩。上海拥有上海中心后,会稳坐No.1的宝座。
次日,我们离沪去嘉兴。大巴开在来时的高架上,陈导要大家好好看看上海。我才发现,上海的绿化并不算少,可是分摊到千万人口就接近于零了,何况还有许多被千间广厦遮蔽了,以至于在外人眼中上海只有钢筋水泥而已。
关于“魔都”上海,每个人自有自己的定义。在我眼里,上海是一座森林。三千摩天大楼与无尽绵延的房屋一起组成了一座围城,也组成了一座茂密的遮天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