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我吸川上流,君喝川下水......彼此为近邻,友谊长积累。”这是1957年12月中国副总理陈毅在陪同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时写的一首诗:《赠缅甸友人》,80年代初期,由李谷一演唱的这首歌曲,更是家喻户晓。对缅甸这个近邻,我曾两次踏访,一次是“串门”,一次是旅游。2013年去瑞丽,在“一寨两国”的边境,国境线将一个傣族村寨一分为二,中方一侧的称为银井,缅方一侧的称为芒秀。一抬脚就跨过中缅边境71号界碑,到邻居家串门了,半小时便出国归来。这次“串门”,见识了中国的瓜藤爬到缅甸的竹篱上去结瓜,缅甸的母鸡跑到中国居民家里生蛋这样的近邻。
再次来到缅甸则是旅游。尽管时间也很短暂,只有6天,但却由南至北,看了缅甸第一个王朝(蒲甘王朝)首府蒲甘和最后一个王朝(雍笈王朝)所在地曼德勒,到了曾经的首府仰光和现在的首府内比都。
缅甸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宗教意识浓厚。小乘佛教为缅甸国教,是缅甸居民的普遍信仰。自然,缅甸旅游,观佛塔、拜佛像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入乡随俗,换上了五颜六色的筒裙,穿上了方便进出的拖鞋(进入佛塔、寺庙等,必须着过膝长裙、脱鞋,即便是国家元首也要赤脚而行)。
仰光大金塔是我们观光的第一站。始建于585年的大金塔与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塔及柬埔寨的吴哥窟一起被称为东方艺术的瑰宝,是驰名世界的佛塔,也是缅甸国家的象征。本想拍夕照大金塔,但我们到达时已是傍晚,暮色中,大金塔金碧辉煌,蔚为壮观。令人惊叹的是导游解说塔身贴的黄金已有7000公斤重,塔顶镶嵌有7000颗罕见的红、蓝宝石、钻石,其中有一块重76克拉的金刚钻。
皎洁的圆月高挂在塔尖,仰望佛塔,想象那些宝石在月光下该是怎样璀璨夺目。金塔下,只见人们端坐塔前,双手合十,虔诚膜拜。在如水的月光下,静坐,冥想,祈愿,心可开悟?
缅甸人深受佛教影响,乐善好施,据说数以万计的佛塔和数不清的寺庙都是人们捐款修建的,全国32万僧尼的斋饭、袈裟和日用品是教徒布施的。无论平穷富贵,施舍都成为缅甸人的习惯,许多人穷尽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捐建佛塔。当今,缅甸是亚洲最平穷的国家之一,我们旅游团跟车服务的小弟月收入好的时候也就300元(人民币),一般百姓家里一周最多吃一次荤菜,就像我们改革开放前,十天半月打个牙祭。在缅甸,想要吃得好,就出家当和尚,小乘佛教是可以酒肉穿肠过、佛主心中留的。在曼德勒佛教学校,我们有幸观看了1600多名佛教弟子集体托钵,午餐是红烧鸡肉。
如果说最壮观的是仰光大金塔,而最打动人的却是蒲甘的佛塔,抑或说“佛塔之城”的蒲甘。蒲甘是缅甸第一个王朝首府所在地,1044年,这里建立了第一个缅甸统一的王国——蒲甘王国,同时开始修建佛塔。在蒲甘王朝的200多年间,修建了1.3万座佛塔,直到1972年统计,尚有2217座佛塔,经历过1975年的地震后,现存佛塔尚有百余座。蒲甘既有金光闪闪、雍容华贵的金塔,洁白素雅的白塔,更多的是遍布在街头巷尾、荒原树丛中的简易古朴的红塔。难怪说蒲甘是个“出门见佛塔,步步遇菩萨”的地方。在蒲甘,最惬意的莫过于租辆自行车,穿梭在一座座古塔间,或坐上马车,一路颠簸,掠过树影斑驳的村庄,看尘土飞扬中那一座座迷朦的佛塔,仿佛时光穿越,倘徉于那久远的前尘往事中。
蒲甘的美,还不仅仅是这些林立的佛塔和塔中神奇的传说。这里,有着全世界最美的日出和日落。
大比纽佛塔,是蒲甘最高的佛塔之一。下午5点,我们驱车赶到时,塔上已经挤满了等待观日落的人们。登塔的梯步十分陡峭,得抓紧扶手费力攀登。塔有三层,每一层均有较宽的回廊。此刻,太阳正挂在一座塔尖,在夕阳的辉映下,原野上高高低低的古塔逶迤连绵,似穿上金色袈裟的僧侣,在夕照下向我们缓缓走来,旷野间,只有佛光闪耀,梵语回荡。
我们住的宾馆,就在众多佛塔之间,翌日凌晨6点来到宾馆楼顶,守候那壮丽的时刻。此刻,佛塔笼罩在晨雾中若隐若现。宝蓝色的天幕间,一抹晨曦渐渐晕散开来,太阳撩开面纱,一点点露出笑靥,跃上塔尖,霎那间,金焰万丈,云蒸霞蔚,而隐匿在晨雾中的星星点点的佛塔,瞬间跃然而出,像巍巍的壮士,像婀娜的仙女。稍许,只见塔林间,丛林上,无数热气球翩翩然然,徐徐上升,煞是壮观。
蒲甘的日落,壮丽辉煌,如梦如幻;蒲甘的日出,气势磅礴,宛若仙境。蒲甘的日出日落,是奇幻无比的童话世界,是妙不可言的人间奇遇。前世的传说,今生的邂逅,就在蒲甘。
来缅之前,正值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大选获胜,每每谈及昂山素季,缅甸人总是尊称为“妈妈”,对她充满敬意。的确,昂山素季是个令人敬佩的杰出的女性,她把一生都奉献给了缅甸人民。尽管结局尚未可知,但衷心祈愿缅甸不再战乱,缅甸人民能够安居乐业。
明天的日出依然壮美,愿和平、幸福的阳光普照缅甸大地,愿万千佛塔的神灵,普度众生,福祉百姓!
(2015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