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高峰研讨会,无论从规模上,还是在水平上,还是气魄上,成果上都大大地比第一次研讨会高得多。这个会议的成功举办,最终发表了共同声明,说明了世界的大多数国家在一带一路问题上,达到了共识。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古特雷斯、国际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和29个国际组织领导人及15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仅仅一年多时间,但在会议的规模上、水平上、成就上看,可谓规模空前、水平极高、成就显著。
各国沟通,互相合作,共同发展,对世界经济发展是件大好事,值得庆贺,值得高兴,值得深思。有的国家没有参加,也不要紧,主要是要看清世界经济发展的明显的趋势,要认清形势,采取正确的措施。在这个信息革命的新时代,不要搞错了政策,不要弄错了方向。尤其在这个世界形势转折的时刻,世界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各国都在努力争取让本国人民改变生活状态,迈向新的、更美好的生活的时刻,政策搞错了,可能带来的损失会更大。所谓“一步走错步步错”,恐怕再弥补损失会化费更大的代价。那就更得不偿失了。所以纠错要及早,挽救要争先,才是正理。
中国有一句成语,“莫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中国行君子之道,在中国的历史上,中国向来是言而有信的,从来是“言必信,行必果”的。几千年来,都是如此。中国从未失信于人。
世界上有的人很奇怪。你说他脑子进水了,没有。你说他神经错乱了,也不是。可是,当他看到别的国家得了好,有了很好的收效,他就一万个不舒服、不高兴,想方设法,阻止、破坏,甚至编造谎言来攻击、污蔑,实在是匪夷所思。
西方的那种“债务陷阱”和“不透明”等声音,是用于攻击一带一路这个令世界都拥护的经济理论,说穿了就是要破坏全世界的经济发展,要阻止经济发展比较晚的国家加快发展步伐,要阻碍世界经济复苏的卑劣行为。我们在提出一带一路的时候,就是一直强调“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从一开始,我们也是这么做的。到现在,我们也是反复强调“一带一路提出的是中国,但它属于全世界”,我们一直认为“一带一路”是全世界的集体实践行为。
“债务陷阱”的意思无非是说一带一路是个陷阱,加入了一带一路会掉进陷阱,会欠下好多好多外债,难于在经济上翻身,从而增加有的国家的疑虑,阻止一带一路的发展。“不透明”的意思是说,一带一路涉及的资金、项目、设备、技术、管理、受益等都由中国控制,加入国方没有发言权,这些胡言乱语的不可告人的目的就是要破坏一带一路这个伟大理论的实现。尽管一些政客怀着不可告人的险恶用心来攻击一带一路,但国际社却会用一联串的事实雄辩地回击了他们。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以来,中东亚贸易进出口总额分别达到亿美元、亿美元,东南亚,中亚分别为1030亿美元、800亿美元,且东亚是中亚的近20倍。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已经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55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的税费将近1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将近22万个。这些回应无疑是给了“陷阱”说和“不透明”说的一记响亮耳光。
西方的政客们,好像得了一种病,就是不攻击中国,好像就没饭吃,不污蔑中国就好像要保不住命,不拿中国说事,就不会说话。不给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抹抹黑,心难受、憋得慌。
鲍里斯·约翰逊,是英国保守党议员。他曾出任过伦敦市市长和外交大臣,他为了强调英国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世界领导者,在对指责英国政府碳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不利的街头政治示威时,竟胡说“中国现在产生的二氧化碳比欧盟和美国加起来还多”,看来这个怪咖不是有精神病,就是个不学无术、混蛋加无知的白痴。
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主席庞勒在与右翼共和党主席沃基耶辩论时说“在世界上,中国人是抄袭和假货的专家,而您就是政坛的中国人!”这就可以看出这些西方的政客们是多么地荒唐、可笑,愚昧、无知。如果拿他们和菲律宾的前总统阿基诺、韩国的下台总统朴谨惠、日本的安倍晋三比较一下的话,我觉得鲍里斯·约翰逊和庞勒还不如他们。
所以说,政治人物或政客,想事、说话、或表达观念,不能信口开河,也不能黑白颠倒,更不能不着边际、满嘴胡诌。
一带一路的理论、思想、实践、现实,表明了这个论断是极其正确的。它必将以旺盛的生命力和辉煌的光焰照耀全世界,它必将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和政治的变化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也必定使世界出现崭新的局面。
所以,奉劝那些对一带一路没有正确认识的人,早日认清这个趋势,不要在历史的转折关头当、糊涂虫或落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