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祥榕树英雄事迹
陈祥榕,男,福建屏南人,200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陆军某边防团原战士。2020年6月,在一次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的边防斗争中牺牲,牺牲时年仅18岁。
宁洒热血,不失寸土!央视军事报道称,在那次边防斗争中,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边防官兵对暴力行径予以坚决回击,陈祥榕作为盾牌手战斗在最前面,毫不畏惧、英勇战斗,直至壮烈牺牲。战斗结束清理战场时,有人发现一名战士紧紧趴在营长身上,保持着护住营长的姿势。这名战士,正是陈祥榕。
在日记本上,陈祥榕对一次战斗这样记录:“面对人数远远多于我方的外军,我们不但没有任何一个人退缩,还顶着石头攻击,将他们赶了出去。”
遗憾地是,战友也不知道为啥陈祥榕两封家信只写了个开头就戛然而止。
家人回忆陈祥榕:肩负的是军人的天职,为国戍边,是陈家的好儿男。
近日,“在党的旗帜下前进——人民军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在军事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中,对戍边英雄们使用过的物品进行了集中展览,在展厅里,三块“大好河山 寸土不让”的石碑,让观众的记忆拉回2020年6月发生在加勒万河谷里的那场冲突。
墙上有5名戍边英雄的照片、他们英雄事迹的文字解说和事发现场的视频资料,在冲突中顶在最前面的,团长祁发宝的背影让人瞬间落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