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朦胧,月如弯钩,江畔河的风静悄悄的拂面而过,阵阵凉风,习习寒意,一种透心的凉由心而生,酸酸的,深深的,在黑暗的心湖中酝酿,膨胀成冬日里厚厚的冰层。浓浓的夜色,五彩的灯光,月色下倒映着灯火的河水,河面行驶着夜游的彩船,马达不时发出沉寂的低吟,远处,白天车水马龙的江畔桥,摇身变成五光十色的巨龙,牢牢独守这寂寞的江畔河。灯光阑珊处,那人在何方?五彩缤纷时,心又往哪里去?烛火通明间,情又何处归?
无心而眠,望着璀璨的灯色,越发的感受着、回想起默默的一个人的时候。那是怎样的一个夜晚,悲伤、凄凉、心酸、委屈,一个人默默承受,没有人,没有陪伴在我身旁,夜里,校园的夜包藏了太多的高楼、树木、影子,全都是那样拥挤与丑陋。为何,心与心的距离这般遥远,为何理解与包容变得如此陌生与奢侈,为何仇恨的种子又要在一夜之间变成参天大树?
无人理解,我从小的孤独,一个人,什么都是一个人,文体课上,一个人坐在木棉树下,看着同学们兴高采烈的在操场上奔跑,玩着各种游戏,我的心跳停止了,我的人生歌唱的韵律停止在最低沉的音符,我心酸的寂寞可以融化千年的冰霜。木棉树下,坐着一个女孩,绝世而独立,隔世而漠然,离世而心酸。木棉树下,坐着一个女孩,捧一把泪水当作安慰,摘一朵木棉当作欢乐,看一片浮云当作释然。
走在林荫小道上,风儿轻轻吹过,叶儿翩翩摇摆,独自,一个人,这小道啊,如此的安静,如此的寒意飘飘,如此的悲戚枉然。眼泪,含在眼眶里,刺痛了眼睛,刺痛了心;眼泪,含在皮肤里,风干了毛孔,风干了心灵;眼泪,含在嘴里,苦涩了味觉,苦涩了神经。
坐在春雨里的小公园,任雨丝吹打着我的脸,静静的,静静的,看远处的天空如此的阴霾,看泥沼里的小蝌蚪快迅的摇着尾巴,看那公园中央的老树独自撑起巨大的身躯,看粉红的亭子浪漫的飞翔,看透润的水滴在树叶间至上而下的旅程,听鸟儿润泽耳犹的噪音……可是,心底流淌着带着冰块的江河,我想,要用心灵的春天唤醒沉睡的蝌蚪,可是它从不曾带给我一丝希望的喜悦;我想,用内心的生机感受老树的坚强,可是它从不曾传递我力量的支撑;我想用风一样的自由吹起亭子的飞翔,可是它从不曾打开寂寞的桎梏;我想用心灵的快乐看待春雨的旅程,可是它从不曾给予我宁静的滋润……拼命的,拼命的用美好的眼光,积极的态度看待美好的事物,只是,心里那冷冷的寒冷一直未能融化……
那个夜晚,我用狠狠的一巴掌结束了与从小欺负我的他多年的愁怨,换来的却是众人的指责与不解。那巴掌,其实我酝酿了很久,在心底,一直想找一个机会,给他痛快的一击,为什么注定我永远是弱者,我永远就要被欺凌,可是这样做换来的却是更深的寂寞与悲凉。我的心好痛,好痛,没有人理解我,理解我的过去,理解我孤独的灵魂,理解我想要与人心灵相通的快感,理解我被人重视的急切,理解我压抑已久的对人与人之间那些错综复杂又微妙无比的关系与困惑。
到底,我错在哪里?到底,我的命运为何如此坎坷?到底,人生的路为何一波又三折?到底,我渴望的那个人,回眸深处,会在灯火阑珊处等着我吗?到底,我要飘向何处?到底情感的归宿又会是怎样的结果?
夜深,凉风更比冬雪寒,吹醒我飘摇的思绪,一件棉衣披在我身前,回头,是母亲温柔的目光。明亮的灯光照着母亲的脸,那张经过无数雨雪风霜的脸,苍白的发丝在灯光下零落地散乱,因思虑过度再也无法松开的皱紧的眉头,眼皮深深的耷拉着,双眼被红色的息肉遮挡得模糊不清,那是一双怎样浑浊的眼睛,那是一双流过多少辛酸泪水的眼睛,那是一双给予我多少柔情深爱的眼睛,那是一双隐藏着多少为家操劳神伤的眼睛!
二十几年前,母亲生下了我,对我有生育之恩;二十几年间,母亲含辛茹苦为我奉献了大半生的青春,对我有养育之恩;生病这十几年来,母亲对我细心呵护,关怀备至,散尽家财,已过花甲之年,还要四处打工,紧衣缩食,如今我的身体已有了明显的好转,母亲却已百病缠身,我的心死过一次,又被母亲救起,她对我有如恩同再造。
父亲已经抛弃了我们,几个月才回来一次,留下我们母女相依为命。为何我的心如此狭隘,只顾着自己的悲伤与孤独,却冷落了操劳一生的母亲?为何我的心如此的冷漠,从未为母亲买过一件衣裳?为何我的心如此自私,从未为母亲说一句温暖的话语?为何我只沉醉在物是人非,烟花冷雨的回忆中,却忘记了为历尽沧海桑田的母亲分担一些痛苦与欢乐?
我深深深深的自责,当我向母亲倾述我的寂寞时,为何我没有想过母亲的心也寂寞,也在泣血流泪?当我被寂寞折磨得烦躁不堪的时候,为何我没有想过母亲用她温暖的怀抱紧紧搂住我、用她宽大而粗糙的双手为我抹去眼泪?当我空虚与孤独难以自拔的时候,母亲在校园里带着我领略四季的变幻,看春色盎然,感受夏日荷花生机,领略秋色美景,触摸晚冬暖暖阳光!在寂寞难耐时,看莲花大佛,游漓江山水,观连州溶洞,坐在大海金色的沙滩上,看云卷云舒,感受的海的粼粼波光,海风之大,海浪之高,海味之鲜,海的胸怀,海的气度,海的飘逸与美丽!
人生,何尝不是要像海一样,要做一个像海一样的青年,纵然要忍受寂寞与苦难,可是心越大,激情越澎湃,心胸越宽广,冰封的心灵就会长出一颗看穿一切的种子。心有多大,爱就有多深。爱有多深,寂寞的心湖就会泛起多大的浪花,美丽的浪花,其实,寂寞也可以很美丽,很从容,很淡定,如果想着一生中有母亲的陪伴,无论生死,无论健康或病痛,都有她的相伴相随,两个人的寂寞,也会擦出春天的火花!
原来,不用寻找,那个人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