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放手散文:有一种爱叫放手
一个朋友失恋了,找我诉苦,三杯酒下肚,已泣不成声,说自己有多么爱对方,可以为她付出所有,但后来女朋友跟别人走了,他们大吵了一架,由恋人变成了仇人,自己现在生不如死。
我问他听过那首《有一种爱叫放手》的歌吗?其实爱就是握在手中的沙,捏得越紧,失去的越多。外国有句谚语“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当木已成舟,你唯一能做的就只有试着去接纳和包容,而不是埋怨与痛苦。既然时光已封存了春暖花开,为何不敞开心扉,去接纳和欣赏夏之火热、秋之丰硕、冬之圣洁呢?也其在错过春花的懊恼中继续错过秋月,何不卸下心中沉重的行囊,让生命轻装前行,也许你会发现另外一片艳阳天。
我给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一个两岁的孩子手被卡在花瓶里了,怎么也拿不出来,急得直哭。妈妈一直想不通花瓶口比孩子的手要大一些,为什么手拿不出来呢?后来把花瓶敲碎,才发现孩子的手紧紧攥成拳头,死死握着一颗他最珍贵的玻璃珠。原来伸手到瓶子里找玻璃珠时手是松开的,所以轻易就放进去了。当他拿到玻璃珠以后,生怕再失去,便紧紧握住不肯撒手,越是攥紧的拳头卡在瓶口里,怎么也拿不出来了。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何偿不是这样:拿是拿得起,放却放不下。
人生要懂得取舍。拥有得太多有时并非是好事,拥有得太多,顾虑也就多了,包袱也就沉了。就像家里的杂物,一开始总舍不得扔,直到家里后来太拥挤了大扫除时,才发现那些原来我们不肯舍弃的东西,经过长期的积累已变成一堆没用的垃圾,拖着只会成为自己的累赘。所以我们要学会选择,懂得放下。放下让心灵疲惫的一切,这样才能轻松地赶路。
正如一个师父问徒弟:如果你要烧壶开水,生火到一半时发现柴不够,你该怎么办?有的弟子说赶快去找,有的说去借,有的说去买。师父说:为什么不把壶里的水倒掉一些呢?世事总不能万般如意,有舍才有得!
生命是稍纵即逝的旅程,揽住了明月,却揽不住清风;追求高山的巍峨挺拔,就须放弃小丘的玲珑俊秀;追求大漠孤烟直的意境,就须舍弃小桥流水人家那迷蒙烟雨的江南;舍弃了华丽的辞藻、浓辞艳赋的堆砌,一藤一树一昏鸦,也能点缀秋的清凉;舍弃了城市的浮华喧嚣,才能感受到小园相径独徘徊的雅致。
学会放手,不等于遗忘,而是淘洗出一种完美,给自己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正如佛语云:勇于追求是一种精神,勇于舍弃是一种境界。
有一种爱叫放手散文
这一次,这句话语,不再只是一首歌,而是一个故事。或者说,这是一个如歌一般感动了无数人的故事。旋律响起,温暖了无数人的心,也湿润了无数的眼眶。
他是汤淼,她是周苏红。
他们的婚姻,从2007年到2011年,五年的时光,他们患难与共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他们的离婚消息,整个杭州媒体封口半年,如果不是上海媒体的爆料,也许,这个秘密,会一直保守下去,他们还是让人感动的患难夫妻,她一直是公婆口中最好的儿媳妇,他一直是她最坚强、勇敢的丈夫。
而对于他们分开的理由,是因为爱。因为爱而放手,这个让人温暖而又心酸的解释,想必看到这个新闻的很多人也如我一样,焦急地,在内心深处,真诚地为即便已经不是夫妻,但依旧如亲人一般的两人祝福,祝福他们即便今后不再以夫妻的名义陪伴着对方,也要过得幸福。
我承认,我不是一个体育热衷者,所以,连带着,体育新闻也看得不多,每次浏览新闻亦或是看报纸,总是略略而过。但是这一次,他们的故事,深深感动了我。或许这就应验了那句话,生活中并不缺少感动,而是缺少了发现感动的心灵和眼睛。
迫不及待地去搜寻关于他们的种种。
他们是国家排球队的队员,为国家荣誉和排球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他们都曾穿着7号球服在赛场上驰骋,用汗水和努力,为国争光。
他们,曾经被誉为体坛的金童玉女,他们的爱情故事,让无数人羡慕不已,也深深为他们祝福。
他们站在一起对着摄像头留下的合影,灿烂的笑容似乎可以照耀整片天空。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便是2008年一同在家门口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但是上天的捉弄,让这个愿望落空了,突来的变故,击碎了夫妻两人共同的梦想。但是幸运的是,周苏红带着丈夫的梦想,完成了他们共同的梦想。我想,站在领奖台的周苏红,心中一定是带着丈夫的愿景一同站上去的。
2007年领证结婚的他们,直到汤淼在俄罗斯参加交流赛时不慎撞击到墙面,脑部受重伤的时候,才被大家所知晓。
面对高位截瘫,汤淼及家人多次劝周苏红答应离婚,为了爱,为了周苏红的未来。
但是周苏红也同样为了爱,始终不同意离婚。
五年的时间,一如既往地悉心照料不离不弃。
为了稳定丈夫情绪,他们有一个五年之约,如果五年后,汤淼依旧不能站起来,那么就就混。
五年里,他们依旧是模范夫妻,汤淼坚强勇敢地与病魔斗争,病情取得巨大进展。周苏红带着丈夫的梦想,在排球场上驰骋。
所有人都为他们祈祷,为他们祝福。
在汤淼的坚持下,结婚五年以后,他们还是选择了低调离婚。
从今以后,他们不再是夫妻,但是,感情,一点没有变,未来的生活,只是换一种方式。如今的两个人,选择了以姐弟相称。
有一种爱叫做放手,所诠释的,就是汤淼和周苏红的爱,我们也应该深深相信,在今后的人生中,他们之间,感情依旧在,依旧会是对方前行最大的温暖和力量。
爱情结束了,但是亲情会更加浓烈。10年的爱情路,五年的夫妻名。而他们之间的情分,相信会延续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