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段感情中逃离出来,我们总是需要花大把时间去复盘,失去、寒心、看透,似乎永远都在扮演受害者角色,失望至极,试图把分手的责任悉数推给对方,怪对方没有恋爱天分,用心程度不够,刻意制造混乱和僵局,想起来就骂恋爱疲惫,失恋痛苦,男人渣,点赞网络上跟渣男有关的内容,断定自己就是吸渣体质,而事实上,在抨击前任的同时,我们也曾是垃圾,也许当年我们都彼此伤害过。
01、我欠你什么心里都明白。
我对另一半不仅有要求,而且越来越严苛,必须怎么样,否则怎么样,我说想要绝佳伴侣,所以我偶尔发个感慨,他会立马问我怎么了,而他在朋友圈发感慨,我第一反应是,男人不能说自己不行。现在想想,他当时应该期待着我去找他吧,他考研失败的时候,工作不顺利的时候,爸爸生病的时候,我貌似都不在他身边,我甚至没有想过我应该去找他的。
很多女生分手理由都是:“在我最需要你的时候,你不在我身边”,换位思考,在他需要你的时候,你出现在他身边了吗?哪怕一次。说到底,被爱情定律所牵绊的我,老觉得谁爱的多谁就输了,谁在意了谁就完了,所以嘴硬薄情,没有珍惜,也没有试着去理解他,他的喜怒哀乐我看在眼里,面无表情,他的敏感顾虑我心知肚明,却安心做个旁观者,我总是情绪上付出很多(背地里),实际行动屁都没有,我犯的最大的错就是自认为自己是拯救者,其实我一直在充当索取者。
02、其实无形中我已经在消耗他的爱意。
在我的观念里,感情要么炙热,要么冰封,只有行和不行,晋级和出局。聊到前任,我了解到,我是他历届女友中,年龄最大,个子最矮,头发最短的,可能还是最胖,最不温柔、最不体贴的。聊起我的前任,我只好剑走偏锋,将自己塑造成花心、冷淡、随便的女生。以至于后来有次我说下班去车站接朋友,男性。接了朋友回家后就早早的睡了。半夜被吵醒,惊吓之际听到他熟悉的声音:开门。说我半夜没回他消息,而且我去接了一个男生,想着我把他绿了,纠结了一阵就删了我,删了之后又想着我可能没有绿他,忍不住求证,大半夜,跑到我住的地方,我觉得又好气又好笑,将此事件归纳为难得的在意我事件。
甚至在我们相爱的那段时光里,极度需要感受到被爱的我,也总是会利用周围的男性刺激一下他,来增加亲密度,和被重视度,出现矛盾的时候,更是如此,喜欢他吃醋暴跳如雷的模样,现在想想,两情相悦不好吗,大家都太爱折腾自己了,把病态心理当作爱,爱和心动其实都是可以自己发现的,所以别依靠刺激源来震他,也别利用伤对方心的方式去保鲜爱情,这就好比吃辣吃咸,你口味变重了,是很难再降下去的,只能吃更刺激的,才会获得快乐,最后离爱似空气,淡而心安越来越远,崩是迟早的事。
03、装酷总让我不断的失去。
他对我的前任不介意。我对他的前任很介意。我介意小学那个写了好多封情书的女孩。我介意那个高中给他叠了999个星星的女孩。我介意大学给他织了两米长围巾的女孩。我介意我们的年龄差。我介意我越来越认真了。我是个要面子的人,我觉得我要冷漠一点,才能挽回点尊严。于是,我养成了不主动发消息的习惯,收到消息都是放一放再回。我怕频繁的见面他会觉得腻,怕第二天懒得见面,他不好意思主动开口。所以我早早的摆出了无所谓的姿态,随时准备着他会离开。被喜欢的人抛弃就够惨了,我还要错愕加痛哭流涕吗?不,那是回家要做的事情。以至于最后分手,我也依然在揣度他。
直到当我们回到朋友的位置上之后,有次聊天,他说坦白讲我真的很难去了解你内心所想,你明白自己要什么,有很多动荡不安,也很豁达,表现的,特别是分手后,你的社交动态貌似更精彩了,没有我你好像过得更开心了。事实是,分手后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我都会莫名其妙的掉眼泪,甚至在这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无法爱上任何人,所以回首一想,装酷貌似并没有给我带来实质性的好处,相反装酷总让我不断的失去。
04、想起这事,突然觉得自己挺渣的。
以至于时间久了回头想想,自己还是挺渣的,只是分手后,大家都只顾着骂对方你配吗,却忘记了一段关系里,就算结束的时候再不堪,即使对方再垃圾,也得感谢曾经有过的快乐时光。毕竟对你好的那一刻是真心的,爱你也是真心的,不爱不好也是真心的,不要因为他辜负了你,或是最后没能在一起,就觉得他之前都是骗你的,把对方贬的一文不值。说到底,也许大家都有错,也许大家都没错,错的是没能让对方始终体验爱情的美好,最后又回到最初的概念里,没有爱情,哪有爱情。
很难去相信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