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山楂树之恋》有感800字——凄美的爱情终身的思念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小说《山楂树之恋》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一句话,也正是因为这句话让我更加感受到文中那段爱情的凄美,那段会令人终生怀念的深情。
小说《山楂树之恋》讲述的是发生在1975年关于两个青年人的一段真实的爱情故事。主人公静秋是个漂亮的城里姑娘,因家庭成分是地主,使她从小就很自卑。正在上高中时,因为文采优美被学校选中,参加编辑教材,要到一个叫西村坪的地方去采风。在去这个山村的路上,看到一棵山楂树。据带路的村长讲:那棵树本来是开白花的,在抗日战争期间,无数的抗日英雄被日本鬼子枪杀在这棵树下,他们的鲜血灌溉了树下的土地,这棵树的花就慢慢变了,越变越红,到最后,这棵树就开红花了。静秋听着村长的介绍后,再看那树时,隐隐约约觉得看见一个英俊的小伙子。不知道为什么,静秋老是想道那棵山楂树。后来,这棵山楂树见证了静秋住在村长家,与老三从相识到相爱,到老三得了白血病离她而去的那段爱情悲剧故事。
静秋是一个既聪明又善良的姑娘,尽管她的家庭出身地主成分让她很自卑,但性格却很有几分倔强。当她的生活遭遇困境时,她发誓说今生不再流一滴泪,因为她小时候流了太多的泪,深知流泪于事无补。她要做一个坚强的人,因为哥哥和爸爸下乡,妈妈身体不好,妹妹比她小五岁,她就是家里的中流砥柱,所以她的口号是:流血流汗不流泪。为了给妈妈治病,为了减轻爸爸的负担,静秋去工地打工,抬砖,挑泥累得头晕目眩,为了多挣几个钱,脚受伤肿得不能走路时,她还坚持打工。当老三真心向她表白爱情时,她即幸福又害怕,幸福的是她被一个她深爱的男人真爱,而害怕的是她不敢接受这份真爱。之所以害怕,是她怕被妈妈发现说她“一失足成千古恨”;怕在那个知青下乡年代搞对象影响返城;更怕老三这个英俊而又有才气的军区司令员的儿子对她“出尔反尔”……然而,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这个英俊而又有才气的军区司令员的儿子老三,为了她付出了真爱,老三心甘情愿为她做任何事情,从等静秋高中毕业,到静秋工作,再到静秋转正,等到静秋所有的心愿都成了真时,老三却得了白血病,直到生命最后,静秋才面对现实接受了老三的真爱,然而老三为了让静秋幸福,为了把一个完整的她留给她的爱人,老三用他那完美的人格,为心爱的姑娘静秋和他创造了一份完美而又最干净的爱情。
老三知道自己时无多日,但他仍然是全心地呵护着静秋,生怕她受伤害。他把写给静秋的信件、日记、照片等生前物件都装在了一个军用包里,委托他弟弟保存,说如果静秋过得很幸福,就不要把那些东西给她;如果她爱情不顺利或者婚姻不幸福,就把这些东西给她,让她知道这世界上曾经有一个人倾其身心爱过她,让她相信世界上是有永远的爱。他在日记上写着“静秋,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看到这里时,我深深被老三对静秋的爱感动,在他的爱里,只有她,只有她的幸福,没有他自己。她的笑容是他最大的满足,在他看来,爱情是天然的情感,是尊重、是怜惜、是她的意愿,是为了她的幸福而克制忍耐……
爱是那么多,时间却是那么的少,尽管静秋与老三的爱是那样苦短,但他们的爱又是那样绚烂。自老三去逝后,每年的五月,静秋都会到那棵山楂树下,跟老三一起看山楂花,在她看来,那树上的花比老三送给她的花更红,更艳,因为那红艳的山楂花,流动着老三那殷殷的血液。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老三的殷殷血液,伴着老三的爱,激情巡回地在静秋的血脉里流动着,那流动的爱永远滋润着那红红的《山楂树之恋》……
也许,我们许多人的情感生活中,一辈子都是平平淡淡,没有大喜,没有大悲,没有跌荡起伏的波折,但不可否认我们都企及、都渴慕拥有一份隽永、真挚的爱情,信守、相知、相伴的爱情。当然,还有一种爱,不仅仅是男女之爱,是一种仁爱,是一种真诚、善良、幸福。
山楂树,是一种象征,一棵生命与爱情生生不息的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