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年轻人会丧失欲望?这个精辟的提问直戳日本青年的的痛点。极简主义文化,佛系文化,这些起源并流传于日本,被其他国家的有些人所接受的理念,恰恰是丧失欲望的日本年轻人自圆其说的精神寄托。
年轻人丧失欲望会影响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吗?看看日本就知道了,当然会!年轻人丧失欲望是因为个人收入低下还是国家经济下滑?是因为没钱花还是不想花?研究日本,这一典型的"低欲望社会",这些问题,我们都能找到答案。
一 安倍经济学刺激不动的低欲望社会
提起日本年轻人丧失欲望,不得不提到日本一位大神,日本战略之父——大前研一。他在著作《低欲望社会》中简明扼要指出了日本社会现状是:年轻人不想花钱也没钱想花,老年人有钱但不敢花。
年轻人不想恋爱不想下一代,老年人拼死拼活没有退休金。总结下来就是无论男女老少,甘做一条"咸鱼"!当然这里的咸鱼并非是指不思进取,而是指努力过后,安于现状。
当周围全是咸鱼的时候,你开心坏了,和所有咸鱼一样安逸生活,最后的结果是,游着游着连鱼带缸就被隔壁家的猫端走了!这就是低欲望社会的可怕之处。一个人低欲望没有关系,全社会一起低欲望,那就是社会有问题。
低欲望社会在日本现状如何?一方面是逐年攀升的单身经济。18到34岁的女性中,处女占比高达39%;18到34岁的男性中,"童子身"占比36%。先是不想生育,然后不想结婚,最后恋爱也觉得可有可无。终于发现单身贵族太洒脱。
另一方面,伴随着生育率下降是日本严重的老龄化。为了解决退休金问题和养老问题,日本一再延长退休年龄,于是你可以经常看到70岁老人还在岗位工作。除此之外,便利店文化也是日本低欲望社会的重要表现形式。
在东京,每隔100米就能看到令这群人惊喜的便利店,而在便利店,500~1000日元就可以吃饱。平均每人就餐空间1平米的小店被年轻人追捧,吃什么都无所谓,千万不要指望着日本年轻人爱惜自己的胃,毕竟他们狠起来自己都不爱。
年轻人丧失欲望直接导致的经济后果是购买力大大下降,拉动经济增长的这架马车不走了,这愁坏了安倍晋三,苦思冥想提出了"安倍经济学",给这群不想花钱的年轻人一个信号:日本物价要上涨了!(创造通膨预期)希望以此来刺激消费和投资,激发大家的购买欲望。
这个设想滴水不漏非常完美,可是安倍惊奇地发现:没有人买账?这群年轻人的佛系已经练就到炉火纯青,他们坚信:只要我坚信自己没钱,你们就赚不到我的钱。
二 是个人收入低下还是国家经济下滑?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日本年轻人没有了欲望。这就要从日本90年代的房地产泡沫后,经济进入萧条时期的那个时候说起。这样的萧条从最初的十年,演变到二十年,到现在的三十年。
由于不能依靠出口,那就刺激消费,问题就是政府发现大家没有消费欲望了,这跟国家经济下滑是有关系的。面对不确定的经济未来,很多年轻人在父母一辈的"教导"下选择了储蓄。
尤其是父辈经历的投资房地产倾家荡产的经历让子女明白,对社会财富的仁慈就是对自己财富的残忍。不消费导致国家经济下滑,经济下滑让更多的年轻人没钱没意愿消费,总让这群咸鱼感叹"天哪,这该死的魔幻的世界!"
另外,日本青年无欲无求,也跟收入有很大关系。很多人不是因为不想花钱,而是想花没钱。数据显示,日本30岁以下的家庭,负债是储蓄的2倍。房子是租的,车子是共享的,连看电影都是不去电影院的。
不买房不买车,10平米就是幸福的窝。极简主义为何盛行?说到底,还是没钱惹的祸。
流行到中国和韩国的"断舍离",何尝不是为了搬家的时候只带自己,对于他们来说,没钱的情况下,该断则断,该舍则舍,除了自己和money,其他都是浮云,人就不要太物质。
三 丧失欲望有多可怕?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 !
让日本年轻人丧失欲望的,不是欲望本身,而是欲求不满。资本积累的私有化,少数人生来注定就是上层人士,不仅如此,因为政府的偏社会化治国理念,让在资本社会里,下层走向上层的通道越来越窄。
这完全是由于日本极度重视社会福利,所以设置了高额累进税率。一个热血沸腾的年轻人努力赚钱,要交给国家的税就越多,这部分钱被拿来补贴给低收入群体,以保证社会上每个人都生活得安逸。
这就是日本的社会结构——橄榄式结构社会上大部分人的生活水平是一致的 ,只有极少数的人非常有钱或者非常贫穷,90%的人贫富差距非常小,或者压根没有差距。
当明白了这个原理之后,日本青年突然发现,即使每天24小时加班工作,所得财富也会被平均,他永远不能成为那少数的富豪。 顿时流下了顿悟的泪水,于是决定躺在社会福利上,当只咸鱼吧,这样多好。
这么迅速而果断选择当一条咸鱼,除了被社会实锤,还因为内心的脆弱。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宽松时代"这个词恰好解释了日本青年为何脆弱。"宽松时代"提倡减负,即不布置作业,不排名次……很佛系的教育理念下培养出了不争不抢的性格。
当有一天步入社会被迫接受强者为王的生存法则,发现自己就是炮灰之后选择了自我保护,自我安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告诉自己:知足常乐。我想,日本漫画,日本宅文化的流行,或许也与日本这样的社会现状是有关系的。
仅仅是日本的年轻人丧失欲望了吗?日本只是全员低欲望,表现太过于激烈,被人抓出来当典型。"丧文化"成为00后的热爱,越来越多的女生自称"佛系少女",《人间失格》被过度解读,又何尝不是中国年轻人的低欲望呢?
马云曾说:如今的年轻人,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很多时候,我们不是不想改变,而是无力改变。但是新的欲望才是促进整个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没有欲望就国家就没有生命力。如何改变年轻人低欲望的这种社会现状,未来的路还有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