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色渐晚渐朦胧,人影渐远渐萧凉,自古聚散两相依,别时绵绵恨相逢,别后念念诉离殇。
——题记
夏意妖娆,阳光越过云层晕成金黄折射到眼睛里,润湿了眼眶,说不清是晃了眼还是感伤离别,看着来去匆匆的身影,化作柳絮纷飞,散落天涯。心不由自主的飘荡,如蒲公英般,风过处涟漪阵阵,吹起万般无奈,别离的笛音低沉绵长,像落花离开枝桠的忧伤,渗透着杨柳依依,诉不尽离殇,时而呜咽,时而婉转,声声如画,绘不尽离殇。
是谁在耳边轻叹离愁,是谁在梦中遥寄相思。记忆辗转了几百万光年,终究会选择靠近温暖,青春盛宴里一段颠簸的旅程,一路跌跌撞撞的走过,那年夏天,那如花笑靥是否依然留存心间,那泪眼婆娑是否早已秋风瑟瑟。
恍惚中,耳边传来《春天里》的旋律,依稀间记起老师的感慨:也许只有我们这些即将毕业的人才能听得懂这首歌。歌仿佛有心灵感应一般,悠远的回荡在耳边,久久不能停歇,述说着一生的故事。
佛曰: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那得以朝夕相处三年之久,是不是前世修得千年甚或万年,才有了今朝相遇相知相恋。至少在我心里,与秋枫的初遇就是今生来续前世未了缘。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天夕阳肆意地将天边染成如血的绸缎,似乎就要溢出来将地面染透,他独坐在枫树下抬头望着,恰枫叶正红,一线相接,红色铺天盖地而来,弥漫成灾,嘴角似有若无的弧度,一时间竟让人分不清他是在感慨残阳如血,还是在欣赏枫叶之心。入目一片红,太过震撼,彻底占据了我的心,这一刻我是真的心动了,不管是因为那纯净的眼眸,还是因为那深刻的红,莫名地,我只想深陷其中。
就这样久久看着他夕阳下脸庞的剪影,久到来不及躲闪迎面而来的探寻的目光,不知所措间,温润如玉的声音如流水般缓缓流淌进内心深处:“你也是来看枫叶的吗?”
“听说这里枫叶正当期,所以过来看看。”说完,我就定定的看着他,但见他眼神飘忽,隐隐间竟有些雾气迷蒙,捡起不经意间飘落的一片枫叶,浓浓的失落化成利剑袭向周边,就连声音也添了些忧伤的味道:“枫叶千枝复万枝,江桥掩映暮帆迟。”
我怔愣,他却没有理我,反而像是自言自语:“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
在他的身边坐下,学他的样子看着迎风张扬的叶子,幽幽的说:“你有没有想过,这里每一点红都是一片枫叶的心头血,他们年年努力向前奔跑,才得以以艳丽之姿释放在枝头。若我来说,相思哪比得上红枫?”
“比不上吗?”有些自嘲的语气让我感觉自己说错了话,不待我说话,他的声音自风中传来:“其实你不是来看枫叶的。”
他走了,如同一个过客,蓦然出现,陡然消失,只余下我一个人在落日余晖下欣赏如血红枫。
人这一生总少不得梦为伴,我亦不能脱俗,脑海中回旋不去的舐血妖艳不过是场华丽而繁复的片段,帷幕早已落下,只是我犹未自知,独独不愿醒来罢了。
自别离后,我依旧是那个用忙碌来掩藏思念的人,每每夜深人静,心里的思念就无法抑制,咆哮着宣泄而出,天上人间,何处再相逢。
曾几何时,校园围墙外的蔷薇花明艳、灿烂,在阳光下争香竞宠,而你轻轻摩挲着我的头发,眼睛里的眷恋晃了我的眼,如同细碎的阳光般柔和,一点一点在我的心中晕染开来,那一年的花香芬芳了悠然时光下丢不掉的回忆,馥郁了流年缱绻间默然欢喜的爱恋,如今蔷薇花依旧,奈何不复年少时,纾解不出的忧愁只得化为思念绕心头,明月当空,我思念的是不是也在思念我。
自别离后,我喜欢镜头下妩媚万千的枫叶,却怎么也拍不出记忆中舐血妖艳的模样,都说一起看枫叶红的情侣一定会得永恒之恋,如今却是相思入骨,寸寸成灰,是你在怪我初见时不解相思苦,还是你在怪我不肯陪你踏遍漫漫红枫路,亦或是天上人间才是你承诺我的永恒?“虽然不能如愿走遍红枫路,但能如愿与你看透这红枫,残阳为证,地为信,秋枫与漫叶必得一生一世之永恒。”誓言犹在,你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