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开始了,我先把生鸡蛋放进透明的杯子里,然后加进白醋,直到白醋没过鸡蛋。我观察了一下,这时,鸡蛋表壳冒出了很多小泡泡,密密麻麻的。爸爸说这是因为鸡蛋壳中含有碳酸钙,醋里面含有醋酸,两者相遇发生了化学反应。接下来,我们就把杯子放在比较平稳的地方,观察鸡蛋的变化。浸泡后的第一天,我看到鸡蛋壳的保护膜已经脱落并产生了大量泡沫。
第二天,我发现白醋变清,泡沫大量减少,原本的蛋壳已经不见了。我用手轻轻碰了下鸡蛋,Q弹Q弹的,放在桌上,就像皮球一样,好玩极了。我忍不住把鸡蛋从玻璃杯中拿出,用清水冲洗了一下。把它拿在手上,用手电筒朝着鸡蛋照过去,我惊喜地发现里面是半透明状的,就像一颗大大的夜明珠!
【小作者按照实验步骤,具体介绍实验的整个过程,条理清晰。】
爸爸告诉我,还有个神奇的办法也可以让它变成“夜明珠”。于是我二话不说,按照爸爸的办法,在白醋里加人了荧光笔中的荧光剂,把鸡蛋放入其中,又放置了一天。
当我迫不及待地把它拿出来,关掉室内的灯光,哈哈哈,真神奇,鸡蛋变成了闪着光的夜明珠啦!我高兴得手舞足蹈,实验成功啦!
【小作者用不同的篇幅来叙述两种实验,详略得当,重点突出。】
原来,生活中的小科学还真不少,只要我们留心观察,就能得到让我们惊喜不已的收获!
纸屑会跳舞
今天,老师让我们回家做一个小实验,我坐在阳台上想了好久好久,我要做什么实验呢?
妈妈见我满脸愁容,便走过来对我说:“我们来做个纸屑跳舞的实验吧!”
“妈妈,这个实验需要用到哪些材料呢?”我赶忙追问。
妈妈笑着对我说:“告诉你吧,这个实验很简单,只需要一把直尺和许多细小的纸屑就行了。”
【实验对象简单,可操作性强。】
于是,我按照妈妈的话,把需要的所有物品都准备好了,并依次放在桌上。剪好的小纸屑有的像洁白的雪花,有的像雪白的梨花,更像身负重责等待召唤的士兵。
【巧妙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增强了语言的生动性。】
材料准备就绪,我等待着妈妈的下一步“指示”。妈妈让我先拿起直尺放进头发丝中,使劲地摩擦。前后持续一分钟后,我将直尺从发丝中拿出,直接放在小纸屑上。咦,怎么没反应呢?我疑惑地望着妈妈,妈妈微微一笑,说: “你再试试,然后自己想想是什么原因。”
我连续试了几次,纸屑像是不听话的士兵,躺在桌子上无动于衷,好像在嘲笑我说:“我就是不让你吸起来,哈哈哈哈!”
我气急啦!妈妈看见我生气的样子,走到我身边,摸着我的头对我说:“你看你每次把直尺放在头发上摩擦的时间那么短,怎么可能让纸屑在直尺上跳舞呢?”听了妈妈的话,我顿时豁然开朗。
我再次把直尺放进头发里,来来回回使劲摩擦,摩擦了好一会儿,再次靠近纸屑时,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小纸屑居然全都吸到了直尺上。我来回地移动直尺,小纸屑跟随直尺来回摆动,好像小姑娘在翩翩起舞,好看极了!我开心地挥动手中的直尺,终于成功啦!
【这样的实验过程不乏曲折,小作者不断失误,不断思考调整,字里行间不仅仅是作者耐心、专心的体现,更包含了一份对科学的热爱。】
实验结束了,我还意犹未尽,妈妈看着我说:“这个实验证明了摩擦是可以产生静电的!”这真是一次成功的实验。
【结尾点出纸屑会跳舞的科学原理——摩擦生电。】
虹吸实验
星期天的晚上,爸爸神秘地对我说:“今天,我来和你一起做个神奇的小实验”。
我听了,兴奋极了,然后连忙按照爸爸的要求,开始准备实验要用的材料:一根绳子、一把剪刀、两个一次性杯子、一根可以弯曲的吸管和502胶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