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先帮我在杯子两边各戳了一个小洞,把绳子穿进去,打了一个结,把它吊了起来,接着在杯子的底部剪了一个跟吸管直径差不多大的洞,把吸管长的一端从杯子里面穿过去,短的一端弯曲在杯子里,形成一个“U”字型,吸管和杯子连接处用502胶水封紧,防止漏水,把另一个杯子放在下方。
【对实验所做的准备叙述得清楚明白,增强了实验的可操作性。】
一切准备就绪,我们开始做实验了。爸爸提醒我说: “接下来可要看仔细啦!”
说着,他慢慢地往上面的杯子里加水,我看了又看:“爸爸,没有什么动静嘛。”
“别急。”爸爸不紧不慢地说,“奇迹马上就会出现了。”
果然,等水加到U型管最高点时,水从杯子下的吸管口源源不断地流了出来。这时,爸爸停止了加水,但是水还是一直往下流,直到杯里的水全部流完为止,我惊奇地发现杯内的那段吸管里竟然有水在往上“跑”,我连忙问爸爸这是为什么。
爸爸笑着对我说:“这就是著名的虹吸现象,就是利用水柱的压力差,让水上升后再流到低处。”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爸爸还告诉我,我们家的抽水马桶排水、鱼缸换水等都是利用了这一原理。
【语言的描写增强了文章的感染力,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小作者内心的惊奇。】
通过这次的小实验,我知道了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只要处处留心,就一定会有发现。
【原来,科学就在我们身边。】
吸水蜡烛
今天中午,我和爸爸在家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
实验材料有:一个透明水杯、一只打火机、一根又细又短的蜡烛、一盆干净的水。
【实验材料介绍得非常清楚,让人一目了然。】
实验开始了,老爸先用打火机把蜡烛点燃,把燃烧的蜡烛竖立在水中,用透明的水杯扣住燃烧的蜡烛。不一会儿,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只见蜡烛缓缓熄灭,水杯里的水位却逐渐升高。在蜡烛熄灭的那一瞬间,杯子里面的水位已经比杯子外面的水位高出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