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困了,倪涵敷上面膜后不久,就搂着娃娃沉沉睡过去。
她并没有注意到,坐在旁边的王嘉林虽然貌似平静,戒慎的目光却时不时扫过斜后方座位上的一名青年亚裔男子。
意外是在次日清晨发生的。
倪涵去卫生间洗去面膜,化了个淡妆,出来王嘉林已经替她领了早餐,早餐很丰盛,她坐下来大快朵颐,余光看到王嘉林起身,脚步非常迅疾地朝着厕所方向而去。
她想叫住他,厕所有人,她刚出来的时候,有个男人就迫不及待地拨开她冲了进去。
咬了一口蛋糕,她转过头去,看到王嘉林在厕所外面站定,先附耳贴着门听了听,随后嗅了嗅门缝的位置,接着厉喝一声开始推门。
门是反锁的,推不开,有空姐迅速走近,微笑着指了指座位,应该是让他回去稍等。
王嘉林从夹克衫里面的口袋里掏出证件,迅速在空姐面前一亮,空姐笑容骤收,侧耳听他说着什么,然后快速转身离去。
一定发生了什么紧急状况,倪涵的呼吸变得紧窒,来不及多想,扔下蛋糕,起身朝着王嘉林的方向飞奔而去。
飞机正在通过气流颠簸层,空乘人员温柔地在广播里提醒大家系好安全带,暂时不要离开座位。
倪涵置若罔闻,跌跌撞撞在走道东倒西歪地前行,引来大片惊瞠的目光。
没等她靠近,王嘉林在厕所外面后退几步,猛地提脚踹门,飞机上的厕所门看似菲薄,却是特殊材料所制,他这一脚也没见怎么用力,锁头咣当坠地,门扇剧烈开合。
倪涵扑到厕所门前,正看到男人像野豹猎食般冲进去,以极专业的动作将里面那个瘦得像骷髅般的男子压倒在地,他的膝盖死死按在那人腰部,男子一侧脸颊贴地,双臂被扭缚在身后,兀在不停挣扎……
“杀人了!救命呀!!”骷髅男子发出杀猪一般的嚎叫声。
王嘉林抿着唇,迅速抽出警用腰带,将他双手牢牢地捆缚在身后。
很多乘客不顾气流颠簸,争先恐后跑过来看热闹,一名空姐带着两名空警拨开包围圈靠近。
王嘉林将骷髅男死死地按在地上,很淡定地对空警开口:“瘾君子,毒瘾犯了,在厕所吸毒。”
敞着门的厕所里面,洗手盆旁边一片锡箔纸还未来得及收去,骷髅男眼神癫狂,双颊泛着奇异的潮红,细看鼻头上还沾着些微的白色粉末。
基本可以确认吸毒无疑了。
两名空警眼露钦佩,迅速蹲下身,用手铐去拷骷髅男,一人抱怨安检疏漏,一人好奇地追问王嘉林,“厉害啦!也是公安系统的吧?你是怎么看出他在厕所吸毒的?”
(为了避免有爱杠的朋友说飞机上不可能吸毒,特地从禁毒法制官微上截了这个新闻报道,小几率事件不等于完全不可能发生,文中男主的行为不是无稽之谈,不接受抬杠。)
围观的乘客也是瞬间群情激越,有人拿出手机录视频,有人咔嚓咔嚓拍照。
王嘉林正待开口,听到声音下意识地撇过头去,用手遮挡侧脸。
几乎同时,他听到倪涵情急制止的声音,“别拍了!不许拍!哎说你呢,不能拍听到没?”
他从口袋里摸出口罩戴上,刚刚站起,突然身体的直觉察觉出异样,微一侧头,刚好看到围观群众中,有个女人手持某种利器,面目狰狞地朝着他冲将过来。
那个女人一整晚都坐在他们斜后方,正是和骷髅男一起同行的女伴。
王嘉林察觉到的时候她已经飞扑过来,手里举着利器,恶狠狠地冲着他脖子划过来。
他下意识刚要躲开,突然斜刺里有人以迅雷之势扑了过来,在行凶女子手中的利器划下之前,紧紧地抱住王嘉林,她的双眼恐惧地紧闭,却决绝地用肉身挡在他和凶手之间!
不是别人,正是同时察觉到危险降临的倪涵。
王嘉林大惊,一脚踹向行凶者,同时拉住倪涵的胳膊想将她扯到自己身后,可是事发突然,行凶女子又是同归于尽般不要命的架势,只差了不到一厘米,怀中的女人就可避开危险——
可是终究,还是差了那么一点点。
他听到刀片划开皮肉的撕拉声,像电影里的慢镜头,一行鲜血从倪涵右侧肩胛处飞溅到空中,触目惊心。
王嘉林瞬间红了眼,一手紧紧抱着倪涵,侧过身子将她护在怀中,另一手拉住行凶者手腕,一推一扭,伴着惨绝人寰的嚎叫,行凶女子手中的凶器坠地,整个人双膝跪地,手腕呈现诡异的三角畸形,骨头的断端尖锐得几乎要破肉而出。
王嘉林怒极,像咆哮的野兽般几乎竖起瞳孔,一手抱着倪涵,一手的拳头在身侧握得嘎吱作响,有那么一瞬间,他几乎失控要将那个偷袭者的头颅打爆,剧烈地深呼吸数次,最终还是隐忍收手,任空警将那女人拖走。
倪涵的肩胛部被割开一道近十公分的口子,不算很深,但必须要缝针,王嘉林看一眼就知道,一定会落疤。
她在他怀中瑟瑟颤栗,鲜血晕染了整个背脊,可她第一时间没有关心自己的伤口,反而仰头气息微弱地询问他:“哥,你没受伤吧?”
飞机上备有简易医药箱,只能草草包扎伤口,没有缝合的条件。
所幸伤口在加压包扎后出血慢慢停止,只不过倪涵失血过多,脸色苍白得厉害。
王嘉林一直把她紧紧抱在怀中,整个人身上散发着一种强烈的生人勿近的气息,这期间空警需要了解详细情况做笔录,需要登记他的姓名电话工作单位,他脸色极差,简短地将个人信息和事件经过写在纸上。
两名空警识趣地没再打扰,其中一人非常不好意思地向他解释,那个女人手持的凶器是插在头发里的发簪,一端磨得特别尖锐,安检目前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望他见谅。
王嘉林用眼神表示理解,他也是警察,也是公安系统在职人员,深深明白再健全的安检也没法做到滴水不漏,意外每天都在发生,他是警察,就必须直面这一切,直面所有的危境与凶险。
可是倪涵,她不该代他承受这一切,她单纯、善良、纯真、无辜,她值得更好的一切,而不是被他拖进危险的深渊。
三个小时后,飞机抵达多伦多。
王嘉林背着背包,一手拉着三只行李箱,另一只手臂搀着倪涵,后者披着他的夹克衫,脸色极度苍白。
接机口处,一个混血美少年朝他们走来,轻佻地吹了声口哨。
逆着光线,少年的眉眼隐在阴影中,五官影影绰绰,只能依稀看到挺拔的鼻梁和线条简洁的下巴,纵是只能看清一个轮廓,亦是英俊不凡。
倪涵看着那个少年,微微皱了皱眉。
王杰克其实只比表哥小半个月,但看上去怎么都像是小了三五岁的样子。
一身重金属的装扮,褐色短发一簇一簇,被发蜡固定出锋利得像剑一般的朋克造型。
还是那种痞坏痞坏的感觉,倪涵看到他,头皮不禁发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