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一则新闻,真的有点惊讶。
有几个高速巡警在巡逻的时候,发现有一辆车开上了车辆缓冲带,巡逻员走近询问,却看到一个面容憔悴的女子。
不问还好,一问这个女子竟然痛哭起来:“我很难过。”
巡查人员,一看对方情绪不好,就耐心听。
过后女子又说:“回到家,整天催我嫁人,那个人我根本就不喜欢,为什么他们都不理解我?”
她一边说,一边把脸埋进方向盘。
巡警安慰说:“既然情绪这么不好,就不要开车了,这样很危险。”
女子这时候哭得更厉害了:
“我就是和家人吵架之后开车出来的,越想越伤心,刚刚开过来的那段路,我都差点儿冲下桥。”
随后,巡警帮她把车开到了服务区,让她在那里把情绪缓和下来。
听着姑娘撕心裂肺的声音,我也很难受。
在传统的观念里,不结婚就是一种原罪。
大多数父母都觉得,孩子到了一定的年纪就应该结婚、生子,让生活安定下来。
但现在的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对于他们来说,婚姻不再是必需品,而是一种选择。
他们对另一半的感情需求更高,更希望找到一个跟自己合拍的人,而不是单纯的为了结婚而结婚。
观念的不同,必然会引发冲突。
所以面对父母不断催婚,子女的内心是崩溃的:
为什么别人都结婚了,就你没找到?
过年,带不回来,就别回家了。
我们把你养这么大,你就行行好,找个伴,定下来吧!
所以,很多年轻人都恐惧过节,恐惧回家,害怕被当成木偶一样去相亲。
中国关工委曾做过一份催婚调查,该调查显示:
25岁到35岁的单身男女被催婚率高达86%。甚至有3%的青年,还没到法定结婚年龄,就被父母催婚了。
说实在的,我很理解在高速上痛哭的女子,不是被逼得没办法,心里无法承受,她也不会坐在车里哭。
每一个被催婚的年轻人,心里都有伤。
在知乎上,我曾看到这样一个话题:
被催婚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有一条点赞最高的留言:
那一天,她下班已经很晚,坐在地铁上,忽然接到父母的电话。
妈妈问她:“你到底什么时候结婚?”
她很累,什么都不想回答。
妈妈见她不说话,在电话里吼她:“你天天这么忙,还找得到男人吗?赶紧给我辞职回家。”
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刻她突然崩溃,把电话砸了,蹲在座位上哭起来。
其实,这些在外面漂泊的年年轻人真的很不容易,应付眼前的生活已经是焦头烂额,还要面对父母的狂轰乱炸,内心的痛哭可想而知。
情感专家陆某某曾说过:
不管爸妈贫富、文化高低、聪明与否,到该逼婚时,都统统一个德行,可谓奇计百出。有暗度陈仓旁敲侧击,有鸿门宴直接安排相亲,有拉帮结派亲戚攻势的。
我有一个朋友,今年28岁,还没结婚,父母都很着急。
于是不断给她安排相亲的对象。
为了让她尽快找到合适的,她休息的日子不是在相亲,就是在相亲的路上。
但不知道为什么,她对相亲的男孩基本就没什么感觉,感觉自己更像是被摆在货架上的商品,被人随便挑拣。
后来索性就不想去了。
但妈妈说什么都不答应,好几次都假装生病,让她回家,结果冒出一男的。更过分的是某一次,对方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但她看了照片没感觉,所以一口回绝。
妈妈竟然对她说:你这一次不去,我就死给你看。
她想都没想,撂下一句话:“你想死就死吧!”
这之后,她有一整年都没回家,也为自己说过的话感到后悔,但只要一想到被父母催婚的那段经历,就坚决不想回家。
她说:以前回家,是一种放松,现在回家,就是一场噩梦。
父母催婚往往不分地点、不分时间,想到就来耳边唠叨几句,逮到你就给你安排几个人,他们想要一个结果。而对于大部分年轻人而言,他们需要的是体验心灵颤动的感觉,然后慢慢相爱。
根据珍爱网调查数据显示:
4.78%的单身人群有过被催婚经历,其中55%的人表示26~30岁是单身人群被催婚的高峰时期。不过,千万别以为只有到了一定年纪才会被催婚,不到25岁就被催婚的占比27%,而只有18%的人在30岁以上才开始被催婚。
这组数据说明,其实大部分的年轻人或多或少都承受着父母催婚的压力,他们不仅仅要面对日常的工作压力,还必须面对父母、亲友时不时的善意问候:
差不多就行了,找个会过日子,挺好的。
你看你同学都二胎了,你连个结婚对象都没有。
明天那男孩必须去见,不然别回家……
所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春节去旅游,不回家,有些甚至谎称公司要加班,回不去,就算一个人在宿舍默默啃泡面,也不愿意回到家,被不断洗脑。
很多人都觉得,催婚的父母不是太闲,就是脑子有病。
但我觉得绝大部分催婚的父母还是担心孩子一个人太孤单,害怕自己走了以后,你没伴儿,支撑不下去。
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面对这个问题。
一方面可以把你精彩的单身生活分享给父母看,让他们知道,目前你一个人的生活状态确实不错。
并且表明,你不是不想结婚,而是一直想找一个有感觉的,合拍的人,这个过程或许会有点长,但自己愿意去努力。
另一方面适当参加父母安排的一些相亲活动,然后也通过各种渠道去认识不同的对象,让他们看到你正在为这件事努力,那么他们的心或许就安定一些,也不会再埋怨、唠叨你。
其实,大部分的人还是希望获得幸福的,当我们和父母的观念产生冲突时,逃避是没用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去面对。
用坚定而温柔的眼神告诉自己的亲人:
世界上只有该结婚的感情,没有该结婚的年龄。我会努力去寻找自己的幸福,但这需要时间,需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