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技术带来新的恐慌,像两个世纪前的工人看着“抢夺了他们饭碗”的机器一样,今天的我们面对发展中的人工智能充满了同他们一样的不安,惊恐甚至愤怒。在这一点上,人类没有一点长进。但库克的话似乎更一针见血:相较于使机器获得只能,更可怕的应该是我们自己丧失了“智能”。试想,一个获得了思考能力的人工智能睁开眼睛,发现它所谓的“创造者”们却是一群没有价值观与同情心,是一群反而不会像人一样思考的“机器”,那场景该是多么讽刺与悲哀。
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类自诩能“像人类一样思考”,但抛弃了“价值观”与“同情心”,那“人”一切一切的行为就不得不说是走程序了。那“他”和一台经过简单编程的机器的区别就只有两个:一是“他”占据着人的权利,二是“他”所做的一切都比任何“杀戮机器”可怕得多。我不想回应任何有关我是否有资格评判别人是否是“人”的质问,我只想说说自己对“价值观”与“同情心”的思考。
一些人价值观的缺失,反映出社会价值体系变革时人类整体的迷茫。“毁三观”很多时候并不是一句玩笑话,而是发现社会所奉行的与自己所坚持的背道而驰时的巨大震动:以我的观念是否还能见容于这个社会。这并不是谁的过错。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旧的价值也必须经过“拆迁安置”才能适应于新的环境,否则就将沦为“钉子户”。但在历次价值体系重塑之时,如鱼得水的总是那些价值混乱的人,在“众人皆醉”之时趁乱“捞一把”,这也是我们在适应市场经济时的悲哀。
价值观的缺失也是利益与生存夹缝中扭曲出的畸形。有时候,物质改变精神,“下身”决定“上身”,生活与社会压力的增加必然会导致对精神和观念的压迫,脆弱的人为了生存不得不放弃自己的价值体系,转而以利益作为唯一的价值观,典型如“小市民”,蚁居于城市的夹缝中,对利益的屈服和对眼前的钻营既使人厌恶又使人怜悯。这是面对惊涛般拍下的经济浪涛时,挣扎中的人的无奈。
价值观的缺失更是技术与观念急速变化之中教育与道德缺位的产物。问一个古代的士子心中的理想,那必定是进则匡世济民,退则忧国修身,这在他们的书上写得很清楚;但现在即使去问一个成绩很好、很有目标的同学,回应的也多是迷茫,最多也只有具体的职业。尽管许多人都提倡目标清晰(比如想好自己的职业),但我们把“理想”等同于“工作”,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工作。时代变化太快了,教育和道德还没有准备好该以什么塑造下一代的价值观,让他们立足于社会、有用于社会。缺位,带来的是胡乱的填补,但这种机器般的、只以自身利益以短期考虑出发的价值观,说到底,还是没有价值观。请读到这篇文章的人恕我对金融专业的偏见,我不喜欢这个专业,不是说它对社会毫无帮助,而是其中的很多人仅仅为了“挣钱”“赚钱多”而选择了这个行业。是,有多赚钱之心当然无可厚非,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但让金融专业成为最顶尖的专业,让最聪明的脑子取钻研这些只要考虑金钱与利益的专业而使越来越多的学子怦然心动趋之若鹜,出来的人除了一句“拉动经济发展”对自己的工作意义说不出个所以然,稍加追问就只能说时别人“偏见”,这是在有点说不过去。教育中对正确价值观培养的缺位,给受教育者留下的,是精神上可怕的迷茫。
而同情心,作为维系人与人关系时最基本的感情之一,其确实便可能导致人类整个道德体系的崩塌。不必多言,当身边尽是冷血,我们该如何抬眼面对这个世界?但是,“世味年来薄似纱”已是沉重的事实。
失去同情,也因一切都只以与自己是否相关为判断标准,没有人文关怀。我们进入了一个“陌生人社会”,从小妈妈教的都是“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多管闲事”。不错,干涉他人令人厌恶,但“各扫门前雪”绝不应成为美德。不管他人瓦上霜,直接将自己阻隔于他人的苦难之外;滤过了他人的一切苦难,又哪里来的“同情”?拥有同情心,有时候我们更需要的是管些“闲事”,以人文的关怀审视身边的一切。
但假如真有人说:没有价值观没有同情心又怎样呢?像机器一样思考又怎样呢?反过来想,我们的社会会不会更加高效、更加有序呢?我想说,要么你真绝望,要么你真天真。
没有了价值观与同情心,必然会导致没有远期打算,为了眼前的利益罔顾后果。因为有了只以利益为导向的价值观,那其他追求什么道德与我何干?因为没有了同情心,那他人怎样亦与我何干?不顾后果,不顾其他的一切,便是彻头彻尾的短见;而最终必然到来的,是灾难性的后果。当身边的所有人都可以为了利益不顾一切时,那“机器”的“程序”指向的必然是相互杀戮以求得生存。完美,我们可以成功地重回原始时代了,还带着高端的技术。
像计算机一样思考,带来的是极端的利益智能;而极端的利益智能,反而意味着“失智”。如上所言,罔顾后果即是毫无远期的打算,而没有远见岂不谓“失智”?不顾别人及其利益,伤害的最终还是自己的利益。当所谓的“智能”使人变成了全部只见寸光的“鼠”(还好,还是动物),难道我们的社会会更美好吗?
更严重的危害,在于人类作为命运共同体的涣散,或是极易被鼓动、操控。刘慈欣说,人们应该团结地球上的同伴,而将警惕的目光瞄向太阳系之外,而不是想现在做的这样恰恰相反。且不论地外文明,人类总面临着这样那样的挑战,没有同情心与价值导向,一帮只顾眼前利益的机器如何团结一心、面对困难?说不定自己就先因内乱而分崩离析了。而与此相反,这群只会像计算机一样思考的人还极易被操控。为什么要“愚民”?因为傻子总安于现状,只顾今天,所以容易使唤。正因如此,人们易陷于保守、陷于排外。因为没有了正确的价值观念,所以人们看不到保守的危害,看不到变革的益处;因为缺少同情,人们可以随意地将他人划分为“劣等”而毫无愧疚。说到底,他们都是怀有阴谋的“操纵者”可悲的工具。
但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面对这么大的世界,我的心里也只有惶惑。我太小,我又能做什么呢?观念的改变绝非一朝一夕,作为一个乐观主义者,我相信,共同的利益驱使会使人们自觉不自觉地变得更好。但在此之前,我们能做的,应该就是做好自己、自觉自励了。我不希望,将来真的有一天,真正会思考的只有人工智能,他看着眼前看起来有类似人的身躯却比自己更像一群计算机的乌合之众们,心中发出由衷的感慨与同情。
人工智能如何在媒体行业大显身手?_外贸推广,亚马逊推广,小语网站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