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罢题目,放飞思绪,搜索记忆碎片。恍惚中,第一次听到类似的话语是在去参加小升初考试的早上,出门前,娘对我说:“甭洒急(别着急),慢慢来!”
我扭头走了。慢慢来?怎能慢慢来?!
记忆逐渐清晰:从上学开始,我总是第一个到校,第一个打扫完卫生,第一个举手回答问题,第一个去让老师检查,第一个……甚至寒暑假的作业也一定要用一两天完成,见到老师得意地告诉他:我已经写完了作业!即使右手中指因为连续写作业压下的窝三天后变成了包,又变成了茧也觉得无比自豪!
这种心态一直影响着我。我觉得快速完成后是如释重负,有更多时间去游刃有余,看别人在继续努力是云淡风轻。
从老大上学开始,我就不停地催促:快点起床,快点洗刷,快点写作业,快点!快点!快点!不能让别人等我们!
到了老二,依然如此。直到那一天要出门,老二在我的催促声里崩溃,扔了袜子坐在地上大哭。
老大走过来:“妈,你能不能别着急,慢慢来,等等我妹妹?”
然后蹲下来说:“妹妹,别着急,我帮你。”
说着他把妹妹抱在腿上,给她穿好袜子,穿上鞋子,对她说:好了,出发!
妹妹抱着哥哥的脖子破涕为笑的那一刻,我恍然:慢慢来,相亲相爱,怎能快起来?
前天发的朋友圈记录了那一天的快节奏:上课,扶贫,做饭,考试,快马加鞭,晕头转向。却没有发现河里的水已涨满,鱼儿欢跳;路边的花已盛开,树已繁茂。
几位好友的评论惊醒了我:“车速放慢一点,看看窗外,换换心情”“心里装满了忙碌,自然就没有了世界,放松的心情才能看到好风景。”
是啊,别着急,慢慢来,要不怎能发现身边这一路鲜花一路景?
是啊,别着急,慢慢来,感受习习微风于无形中送来的清爽,品尝丝丝细雨于无声中带来的滋润;慢下来,让六月的荷塘愉悦我们的眼睛,让《少年》的歌声浸润我们的心灵:
慢下来,
坚守住,
和相亲相爱的人一起:
不疾不徐看世界,
不慌不忙过生活......
别着急,慢慢来
原创 王朝伟
润物细无声的是春雨,耳畔常想起的是叮咛。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岁月给我磨砺与挫折,也同样教给我经验和方法。“别着急,慢慢来”最浅显易懂,也最容易掌握。
那年我刚刚进入一年级,依稀记得那天黄昏在家写作业,刚开始写阿拉伯数字和字母拼音,总是写不对,而且铅笔总与我作对,一写就断,一写就断。而练习本也被我擦得体无完肤,到处都是小窟窿。我越来越急,也越来越生气,最后把铅笔削得越来越短,既心疼又难过,虽然没有人训我,我还是哇哇地哭了起来。
母亲本来坐在一边忙着自己的活络,听到我的哭声,赶忙放下手里的活来哄我。也许是她方法不对,也许是她一向温柔,助长了我任性的胆量,反正我就是一直哭。哭到天都黑了,在地里干活的父亲都回来了。
严厉的父亲破天荒地没有对我发火,顾不上洗手洗脸,一把把我抱在怀里,坐下,用他粗糙的手为我揩去满脸的泪水。他的手很粗糙,喇得我的脸火辣辣的疼;那手又是那么暖,带着的青草味,像一剂良药,止住了我汩汩的伤口。
“别着急,慢慢来,儿子,你看咱家的麦子要经过一冬的寒冻,才能在夏天丰收;你爱吃的樱桃从开花到成熟也要将近一个月。过去老人们常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慢慢来,熟练了就会写了。吃了饭,我教你写,一定能写会的!”
父亲是这个世界上力气最大的人,能把我举过头顶;是我感冒发烧时无论多么晚多么累都会背我去村医那里的人,他的话最值得信赖。听了他的话,我立刻就不哭了。
那一晚,在昏黄的煤油灯下,劳动了一天的疲惫的父亲,手把手地教我写数字,写字母。歪了擦,错了擦,大了再写小一点,一遍遍,不厌其烦。稍微有点样子,立刻热烈地夸奖我。他那大咧咧的嗓门热情洋溢地鼓励着我,让我信心大增。“好!”“再小点,哎,对了!”“俺那峰子真棒!”
虽然我天资愚钝,学什么都难,学什么都慢,可是十四年的求学路上,父亲那一句“别着急慢慢来”一直在耳畔轻轻地回荡,鼓励着我努力下去永不放弃。
后来,我走向讲台,父亲嘱咐我最多的就是那一句“别着急,慢慢来,你嗓门大,别吓着人家孩子”。
后来,他早早地离开了我们,我也拥有了他一样的角色,每当儿子写作业不认真的时候,每当儿子任性顽皮的时候,父亲那一句“别着急,慢慢来”总会适时地在我耳畔回荡起来,给予我警醒,让我少犯错误。
现在,一转眼从教近二十年了,每当看到有的孩子在学习上着急上火,我都会告诉他“别着急,慢慢来”,我都愿意等待走得慢的那些孩子,我相信时间的脚印里会有奇迹发生,耐心地等待就是最好的陪伴与鼓励。每当看到年轻教师为学生着急上火,我也会悄悄告诉他“别着急,慢慢来”,然后分享我的经验方法,直到他能感受到“别着急,慢慢来”的神奇。
时光匆匆流逝,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让我们禁不住“快”起来,急起来,甚至急功近利,心绪浮躁了许多。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或许“别着急,慢慢来”就是最好的药剂,可以让我们在工作中学会等待,放低姿态,降低难度,合理定位,准确评价,更好地做好我们的事,更好地与人为善。
“别着急,慢慢来”是父亲说过的话,也是拥有一颗父亲的心才能感受到的温暖和智慧。愿我们大家在教自己的孩子和人家的孩子的时候,都能想一想“别着急,慢慢来”这句话。
因为我们也曾是孩子,我们也有孩子,我们渴望爱,同时也要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