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不言不语,渐渐地流过了好几个春秋,可是那些浮现在脑海中的回忆却挥之不去。回不去的是童年,回不去的是曾经,回不去的是那些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球星。时间像个调皮的小孩子,总是在不经意之间离开你的视线,与此同时也带走了很多,很多我们曾经离不开的日子。那些残留在脑海里的画面,那些风化在岁月里的足迹,那些沉淀在历史长河中的碎片,我们永远都深深地铭记在心里。
我们曾经喜欢过很多球星,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没有乔丹,没有张伯伦,也没有贾巴尔;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年代,我们经历了无数篮球巨星的崛起,我们见证了无数篮球界的奇迹,我们同样也看到了无数落幕球星的背影;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期,有奇迹也有平庸,有喜剧也有悲剧,有爆发也有伤病,陪伴我们一路走过的是篮球,我们深深喜爱的篮球。
时间划破地平线,昔日的轮回流转在寂寞的历史长河之中。我们或许没能见证很多篮球历史上的传奇,可是过去毕竟的已经成为了过去,而我们需要把握的是现在,是未来。因为人生的每个时间段都有可能见证奇迹,说不定明天的比赛会演变成历史上最伟大的比赛,我们既然已经错过,但是我们绝对不能放弃。在我们这一代人的篮球世界里,依然有很多将会成为历史上伟大的球星,他们用他们的汗水,用他们的努力,用他们的意志力为我们表演了一场又一场的比赛,他们用汗水挥洒他们热血的青春,用他们最努力谱写诗篇,用意志力续写着属于他们,也属于我们的篮球梦想。
在上帝面前,每个人都是那样的渺小,每个人都是那样的普通。不同的是环境,不同的是自身的意志力和努力,我们很多时候看的不仅仅是篮球,我们看的不仅仅是那些没有人情味的数据,我们欣赏的是球员,任何伟大的比赛的主角不是比赛本身,而是球员,是缔造这场伟大比赛的球员。或许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可以学到很多为人处世的技巧,我们甚至可以学习到任何一种手艺和技能,但是我们会在他们身上体会到一种别样的人生,一种在现实世界中永远无法触及到的人生。
我们这一代见证了科比的辉煌,同时也见证了一位伟大球星开始走下神坛这个不争的事实,打败他的不是别人,也不是他自己,而是岁月。科比永远是我们心里那一抹紫金色的回忆,在我们的印象里科比他不会被任何人打败,他会用自己的战斗力和精湛的技术打败任何人;他会用自己顽强的意志力和求胜欲望打败自己的伤病和疲倦;但是他无法拖着自己被岁月侵蚀的身躯再次飞跃在篮球的巅峰。即便如此,我们依然会敬佩他,因为他是个有骨气,有志气,有梦想的男人,他只是希望用自己的精力和努力,将一场场精彩的比赛献给每个喜欢他的球迷。
今年是湖人连续第二年止步西部半决赛,相信每个喜欢湖人的球迷,心里都很不是滋味,因为仿佛一下子对篮球赛场没有了牵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人生苦短,人的精力有限,能有多少个年华可以这般挥霍,更何况人入中年,又怎么抵得过岁月的逝水流年。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是同样的道理,我们应该珍惜每一次人生面临的机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实现属于自己的愿望,因为时间流失的往往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快。
其实不仅仅是科比,还有很多值得大家敬佩的球星,我相信真正的球迷会尊重每个球星努力所取得的成绩,因为每份努力得到的收获都来之不易,我相信很多会有同样的想法。只是这些球星都面临着伤病,面临着岁月的摧残,在我们的印象里他们曾经也是朝气蓬勃的少年,他们有着使不完的力气,他们可以跳很高,他们可以扣篮,扣篮,一直扣。他们甚至可以把篮球架扣倒,总之在我们心里那些球星对篮球是无所不能,可是猛然有一天当我们发现他们跳投不准了,他们跳的不高经常被盖帽了,他们扣篮把球扣倒篮筐上面去了,他们下快攻滑到了,我们不要讥笑他们技术不行,他们只是败给了叫做年龄的东西,这个时候我们应该给他们鼓掌,给我们曾经无限喜欢过的球星鼓掌,因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英雄迟暮是一种社会自然更替所带来的必然后果,即便是百战百胜的拿破仑也免不了滑铁卢的兵败如山倒;即便是骁勇善战的关羽也逃不过败走麦城的宿命;即便是有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霸王也躲不过乌江含恨自刎的命运。但是滑铁卢的风吹不尽拿破仑的伟大;麦城的雪覆盖不了关羽的英勇善战;乌江的水流不尽,流不尽那个千年的传说。我们见证了科比的辉煌与落寞,见证了艾弗森的嚣张与眼泪,见证了麦蒂的天赋与懒惰,见证了加内特的血性与阳刚,见证了邓肯的老辣与冷静,见证了纳什的飘逸与无奈,我们无法体会到这些人的思维,但是我们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很多让我们一辈子都受用无穷的真理。
因为篮球我体会到了崴脚瞬间钻心的痛;因为篮球我体会到了牙齿是那么喜欢咬到舌头;因为篮球我体会到了指甲是那样的脆弱。即便如此,我们何曾想过了放弃。以前我们可能会因为皮肤被太阳晒黑了而纠结很久很久,如今我们可能会宁愿晒得很黑也会去篮球场奔跑。在大学陪伴我们最多的是夕阳,突然发现夕阳是如此的美丽,人生是如此的丰富多彩,我们曾经在篮球场上送走了多少如苹果般通红的夕阳,我们曾经经历了多少这样的岁月。或许几十年后,当我们双腿再也不能像现在这样无止境的使唤了的时候,然后在某一个傍晚,当我们看见夕阳还是如曾经的那般通红的时候,我们会不会有一点想哭的冲动,我们会不会埋怨时间过得很快,我们会不会想回到从前那段让人难以忘却的时光。
所以我们应该学会珍惜,我们应该珍惜青春,因为这将是我们人生路上最美好的一段风景,最美好的一段回忆。艾弗森的经历告诉我们应该学会保护自己,麦蒂的经历告诉我们天才与平庸往往只在一念之间,科比的经历告诉我们只有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壮大自己,才能在人生的每个阶段迎接新的挑战。历史告诫我们的都是忠言,历史遗留下来的伤疤也会被一步步揭开,伤疤的背后是教训,伤疤的背后是痛苦的教训,所以我们应该时刻认清自己,无论发生什么,至少在自己人生最辉煌的时刻,我们曾经也疯狂过,即便是默默无闻的过完这一生,我们也要给自己的青春加把劲,为了一个美好的回忆我们应该不断地努力着。
行走在消逝中。看看我们以前的照片吧,照片里的我们是那样的青涩。但是只要我们站在那里,就已经是最美丽的风景。我们稚嫩的脸庞,我们美丽的青春,定格在了那一瞬,没有什么,能抹去。虽然我没有什么资格来谈论人生,毕竟,没有经历过,人生历练还是很浅,不走过,不知道前路会出现什么,得到或者失去,总是参杂着喜怒哀乐,我们总是喜欢抱怨心中的不平,喜欢向赋予自己不满因素者发飙,从来没有想过,不管别人是什么原因像你灌输不满因素,反正事情已经发生了,抱怨除了能够暂时平静一下心境,其他并没有起到实质性的作用,刚刚看一部连续剧,里面有一句台词挺好的,抱怨不成功,成功不抱怨,抱怨只是证明你的无奈无能;这句台词虽然觉得不是绝对对,但并不失为一种现实而存在。
写给所有喜欢过篮球的你们,无论是曾经还是现在。在篮球的世界里我们活的比别人多了一份潇洒,我们有自己喜欢的球星,我们有自己支持的队伍,无论喜欢谁都已经深深烙印在我们的心里,早已化成一份牵挂。心是一颗年轮,一颗被岁月紧紧缠绕的年轮,岁月一圈一圈,我们的生活一天一天。我们活在当下,要把握好人生的每个转折点,从篮球场学到的是另外一种人生,我们要学会把自己看透,把人生看透。